媒体关注
 

情定人文 逐梦青春:华龙网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毕业生专访撷英2018-09-11

情定人文 逐梦青春:华龙网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毕业生专访撷英

编者按:2018年的大学生毕业季中,重庆市最主要的网络媒体华龙网专门到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采访了一些优秀的毕业生。现将其中三篇报道集中推出,以飨读者。

 

一、张影:又是别人家的女神!她是《炸裂青春》“最佳上镜”女演员

 

xy1.jpg

正在录制节目的张影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22日11时30分讯(何婷 刘雅丽)初见张影,她正在为重庆电视台《走遍乡村》栏目的录制活动做准备,一口标准的普通话透露出满满的自信,笑靥如花,仿佛春日的暖阳。交谈中,记者慢慢了解到这个江南水乡女孩,是如何活出了别人羡慕的模样。

张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2014级播音主持专业本科生,唱歌跳舞,学习比赛样样精通,与张艺兴等人气小生合作MV,主演或参演多部全国院线电影、优酷和爱奇艺网络大电影、公益片、广告片,被同学和朋友亲切地称为“别人家的孩子”。

“别人家的孩子”有一颗“强心脏”

连续三年获“校三好学生”、“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8届“校级优秀毕业生”、“重庆市优秀毕业生”……四年的奖状、聘书以及志愿服务者等荣誉加在一起就有80多个,这是张影在大学期间交出的答卷。但光环的背后,远不是别人想象的那样轻松。

张影知道,要想成功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因为专业的关系,要求必须有一颗“强心脏”。张影告诉记者,播音主持专业注重早起练声。每天早晨练声的时候,都会有路过的同学嘲讽,但她从不在意,久而久之,更是将别人的嘲讽当成了一种激励自己成长的良药。正是基于这种坚持,张影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

在2017江苏广电总局第五届“未来金话筒”全国主持人大赛重庆赛区决赛的领奖台上,张影哭了。一路走来,除了高强度的比赛,还有令人窒息的不信任的眼光。最终,要强的张影过关斩将,站上了决赛舞台。12个人里,8个来自重庆大学,3个来自西南大学,还有一个就是张影,既是激动,更是因为所有曾经的嘲讽如今变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那一刻我发现,不是别人看不起我们,而是我们自己要看的起我们自己。”

xy2.jpg

离别在即 张影对母校万般不舍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出演《炸裂青春》女四号 与张艺兴搭档出演

当一名优秀的演员,是张影从小到大的梦想,虽然大学的专业是播音主持,但她从未动摇过自己的信念。

大二下学期时,《炸裂青春》剧组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海选,出于好奇,张影参加了海选,并在700多个朋友的投票帮助下,获得了比赛的资格。运气就这样来到张影身边,比赛中她凭借落落大方的表现,获得了“最佳上镜奖”,并在电影里出演女四号。2017年11月17日,电影登陆全国各大电影院,张影第一次在电影院看到自己主演的电影,“那种感觉美好得难以想象。”

今年四月,中国青年报发布了一则招募通告,朋友转发给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影投了一份简历,并最终收到了邀请函。五月四日青年节,中国青年报和QQ音乐联手推出MV《强国一代》,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的学子和演艺明星共同演唱代表着青年一代精神面貌的《强国一代》,张影作为重庆高校代表参加了录制,站在了当红小生张艺兴的身后。这次录制,让张影距离自己的演员梦又近了一步。

正式入行演员的半年里,她演过女一,也跑过龙套,但每一次出演,张影都享受拍摄过程中的时光。“因为所有的工作都很辛苦,那么不如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起码辛苦的同时很开心。”

xy3.jpg

张影直言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让她成为最好的自己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跑剧组,接主持,当模特,还醉心公益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有这样一句话,Some birds are not meant to be caged, their feathers are just too bright.张影告诉记者,她也愿做一只永远追求自由快乐的小鸟。

疯起来嘻嘻哈哈,安静的时候就是江南水乡窈窕淑女。生活中的张影,喜欢钢琴、街舞、文学,快乐之余也醉心公益。四年间,她六次无偿献血,网上志愿服务长达300多个小时,连续获得了校、区、市的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我希望身体力行,用我的实际行动带着更多的人一起加入到志愿者这个行列,让我的爱温暖我周围的人,让世界的爱温暖我。”

课余时间,她跑剧组,接自由主持,做微信公众号,配音,当摄影模特,做公益……沉浸在自己喜欢的自由世界里。对于未来,她希望能够成为像宁静、孙俪、袁泉那样的好演员。

张影表示,自己追求自由,但也庆幸有学校这个温暖的港湾。她感谢学校的栽培,老师的理解和同学们的帮助,并表示将会努力成为学校的骄傲。

 

 

二、刘璐:笃行致远 让“师者”的梦想开花结果

 

xy4.png

刘璐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xy5.png

刘璐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22日11时14分讯(何婷)近日,当大多数毕业生还在为未来迷茫时,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毕业生刘璐已经在重庆第十一中学校担任海航实验班实习老师数月了,同时,她已经成为了一名重庆师范大学的“准研究生”。

当一名人民教师,是刘璐从小的梦想。进入大学后,她将对梦想的追逐化为前进的动力,在大学青春里恣意逐梦,最终走上三尺讲台,实现人生梦想。

“母校的沃土让我的‘师者’梦生根发芽,繁荣滋长,大学四年,我告别浮躁,为梦想脚踏实地。”刘璐直言,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奠基了人生的起点。

“规划”和“坚持”是必胜法宝

2017年冬,与大多数“考研党”不同的是,刘璐接受了一项艰难的任务——代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参加第四届师范生技能大赛。“我是10月份才决定考研的,本来就‘先天不足’,时间非常紧迫。”刘璐告诉记者,面对考研和比赛,深感压力重大。

然而,刘璐依然决定两项任务齐头并进!时间紧,任务重,刘璐迅速调整心态进入备战状态。很难相信一个女孩,忙到深夜两三点,第二天天不见亮,又投入紧张的学习中。回忆起那段忙碌的时光,刘璐自然地望向远处,“最忙的时间里,其实心里根本没想太多,就只是想着好好做下去。”

最终,刘璐不仅获得了重庆市“第四届师范生技能大赛(语文组)”三等奖,而且还通过了研究生考试并被重庆师范大学录取。

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合理制定并坚持自己的学习计划、定期回顾总结反思……这些都是刘璐的必胜“法宝”。回忆起刚入校的心境,刘璐说:“自己并没有什么远大理想,只想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大学期间,刘璐始终践行着“知行合一”的求学理念,一路追梦,也赢得鲜花满怀,曾获校“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市“优秀大学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老师们的殷殷教导,“辅导员李明刚老师,给了我很多的锻炼机会,教会我承担责任。”刘璐对恩师们始终念兹在兹,“还有段茂升副院长,他教会了我学会冷静从容,不惧困难,特别是在备战考研和参赛期间,给予自己莫大的勇气。”

 

三、陈博文:“学渣”变“学霸” 重人科让梦想发芽

 

xy6.jpg

陈博文

华龙网5月19日9时30分讯(李婷婷 刘雅丽)近日,当大多数毕业生正在为工作烦恼的时候,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14级学生陈博文已经收到了好几家互联网公司的“橄榄枝”。他最后选择了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成为了一名嵌入式工程师。

做科研、比竞赛、拿国奖,综合素质测评稳居专业第一,大学四年,他一路演绎着“超级大脑”的传奇故事。然而,曾经的他也是一名“学渣”,对前途充满了迷茫,只是在一次次竞赛中,才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

 

初入大学的迷茫 高考失利渴望“力挽狂澜”

高考发挥失常,给陈博文的心理蒙上了一层阴影,一向争强好胜的他,始终无法原谅自己的失利。“我高考考得不好,看到高中其他同学的成绩,心里非常不甘。”陈博文告诉记者,当时的他浑身积攒着一股冲劲,渴望到了大学后能够释放全部力量,弥补高考带来的差距。

但是,刚进入大学校园的陈博文,一时无法摆脱固定的生活学习模式,每天机械地重复三点一线的生活,久而久之,原先的冲劲也渐渐消耗殆尽。在多次尝试理清思路,争取走上学习正轨失败后,陈博文心灰意冷。

“我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努力,这使我陷入迷茫,整天自怨自艾消磨时光,甚至有些破罐子破摔的消极情绪。”对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陈博文也一度感觉找不到前途,对他而言,那些日子远比高考失利还痛苦。

xy7.jpg

陈博文在陈滢生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比赛

 

挑战竞赛风云 千锤百炼成“技能小达人”

在迷茫中,2015年11月,陈博文第一次鼓起勇气参加了第六届重庆市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回忆最初的经历,陈博文仍感慨万分,“ICPC比赛是利用计算机技术通过编程去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涉及的知识面非常广,需要大量题目进行练习,与平时的程序设计有很大的不同。”

在最初的训练中,陈博文及团队经常受挫,“陈滢生副院长给了我们莫大的帮助,为了让参赛团队了解比赛性质和专业知识,她多次组织大家‘团队作战’,刷题训练。”在学院的帮助下,陈博文终于重拾信心,积极备战,抱回了三等奖。

“学科竞赛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让我第一次品味到成功的喜悦。”这次经历,让陈博文将迷茫一扫而光,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在校期间,他不断突破自我,刷新着各类竞赛成绩:“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重庆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重庆市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不管前方多么艰难险阻,他始终保持着对知识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不断拓宽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度。

xy8.jpg

陈博文与团队参加比赛并获奖 (右二为陈博文)

 

回首大学时光不忘初心将奋勇前行

在全力备战各项竞赛的同时,陈博文还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他在多个岗位进行历练,担任过院团总支副书记、计算机协会副会长、羽毛球协会副会长。

他坦言,学生工作经历对自己影响很大,使自己的全局观、思维严谨性与面对困难的抗压性得到了提升。通过组织不同类型活动,他逐渐养成了从全局到细节的思考习惯,将活动按照时间轴分解,从前期准备到后期执行的每个环节,将有限资源进行有效组合贯穿。同时,由于过硬的专业素质,他还帮助同学修了上百台电脑。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学霸的种子,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去耕耘,让其生根发芽”。回首自己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陈博文告诉记者,从懵懂迷茫到笃定奋斗,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不仅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心态也变得成熟。

对于未来,陈博文表示将继续考研深造,坚持在计算机领域做科研。“有时候我们或许会迷惘,但守得一方静心,积跬步以成千里,人生亦是厚重,然其真谛却亦是简单。”陈博文如是说。

 

 


民生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总部 邮箱:ir@minshengedu.com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金泽西路8号晋商联合大厦6层 邮政编码:100070 版权所有@民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