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云南省民办教育考察团参观考察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纪实2018-11-09

云南省民办教育考察团参观考察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纪实

深秋时节,硕果盈枝。11月6日上午,以云南省教育厅原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邹平为团长,云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郭云龙,以及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等11所民办高校组成的云南省民办教育考察团一行31 位董事长、监事长和校(院)长来到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考察交流。

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执行会长、重庆民生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学春,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驻会副会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陈传文陪同考察,校领导张卫平、何向东、曹勇、杨霄、李长泰、叶培德、曹继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上午9点40分,考察团一行从大校门进入,在绿树环绕、清幽鸟鸣中,车子缓缓驶过行知大道,经过行知广场,前往考察第一站同步数字模拟法庭和中兴通讯实验室。在同步数字模拟法庭,考察团了解到模拟法庭作为合川人民法院的高校巡回法庭,学生可与合川法院第6号庭同步观看审案过程,同时在专业教师指导下进行模拟实战演练,考察团对学校推动校地合作,精心打造实践教学平台的做法十分赞赏。

模拟法庭.jpg 

考察团考察同步数字模拟法庭

随后,考察团走进中兴通讯实验室。中兴通讯实验室是学校与中兴通讯公司深度校企合作成果,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黄正洪介绍了“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采用“双主体、四结合、六共同”合作培养模式,以共建、共管、共享的深度融合方式,落实政策、条件、队伍、人力、经费等五重保障,为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实施提供良好环境。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兴通讯项目经理徐文波介绍到,通过校企合作,共建 “两中心五平台”,构建了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机制,建立产教融合教育教学管理和治理体系、优质课程体系、“多渠道多能力”人才培养模型,打造特色专业群。目前通过中兴通讯项目已孵化出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新专业,力争将学院建设成为培养重庆智能产业发展紧缺人才的重要基地点。考察团一行对学校为适应重庆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而开展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取得的系列成果表示钦佩。

中兴学院组图.jpg 

考察团参观中兴通讯实验室

10点10分,考察团一行来到慧思楼一楼大厅,参观建筑与设计学院毕业生作品展,仔细听取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雄关于学院动态、科研成果和学院创新型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的介绍。张雄谈到,学院根据自身师资与教学条件的实际,结合社会对人材需求状况,创新设立通识教育教学阶段、主干专业课程教学阶段、工作室实践实习阶段的三段式人材培养模式。张雄介绍,建筑与设计学院已建成教学实践工作室16个。工作室是以系部室为单位,结合专业特点,紧贴市场需求而设立的教育教学单元,分为校内专业前沿研究建设、行业内企业与学院有针对性共建和用人单位在实际项目中建设三种方式。学院学生根据个人意愿及综合考评,100%参与到工作室的实践学习,为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专业提供了条件,也为提前适应就业市场打好基础。邹平一行对工作室建设非常感兴趣,认为工作室的创建很大胆、很实际,联动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力量,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创新模式,让学生学以致用,学习更有针对性和积极性。

建筑与设计学院.jpg 

考察团参观建筑与设计学院毕业生作品展

10点45分,考察团一行来到护理学院实训中心,参观基础护理实训室、急救综合实训室、健康评估室等,听取护理学院院长胡筠惠、副院长张红关于护理学院发展情况介绍。当得知在短短5年时间里护理学专业从无到有,从零基础发展到现在在校生1300余人的规模,9000余平方的现代化、多功能的护理实验实训中心,并将于2019年招收护理学四年制本科时,考察团成员纷纷表示非常不容易,非常了不起,办学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护理实训.jpg 

考察团考察护理学院实训中心

期间考察团一行还走访了学校智园学生食堂、高尔夫球场,与师生对话,对师生的素质十分称道。

智园食堂.jpg 

考察团考察智园学生食堂

参观考察结束后,双方在学校会议中心座谈交流。学校党委书记张卫平对云南省民办教育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希望借此机会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广泛的合作,为推动西南地区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校长何向东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内涵建设和集团化办学优势。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张卫平.jpg 

张卫平致辞

何向东.jpg 

何向东介绍学校情况

随后,云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郭云龙,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校长邓钢分享了参观考察的感受。双方围绕专硕立项、独立学院转设以及集团化办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来宾对对接师资共享教师资源、打通通道共享学习资源、搭建平台共享优质课程资源以及交流培养干部、整合机构防范风险的集团化办学经验颇感兴趣。

郭云龙.jpg 

郭云龙讲话

邓钢.jpg 

邓钢讲话

邹平对学校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说,通过参观考察,看到了学校短短18年办学取得的不凡成就,了解到学科专业建设的独特做法和教学科研的丰富成果,在和师生的交谈中也深深感受到学校蕴藏着很强的发展动力和校园文化底蕴,印象深刻,深受鼓舞。他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深表赞同,对办学特色、发展成就和利用集团化办学共享资源的做法表示钦佩,特别是对学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开展学科专业建设、产教融合探索、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措施十分赞许,希望今后加强交流,推动合作,为民办高等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邹平.jpg 

邹平讲话

陈传文代表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对云南省民办教育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此次参观考察能为重庆市民办教育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两地民办教育的发展。

陈传文.jpg 

陈传文讲话

座谈会结束后,考察团一行人前往学校教职工食堂,与学校教职员工共进午餐,对食堂的饭菜赞不绝口,称赞学校为教职工员工提供的免费工作午餐用心又暖心,学校师生幸福指数真高!

 

行知广场.jpg 

合影留念

离别之际,考察团一行表示,此次参观考察的结束不是交流学习的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希望今后能就办学治校、学科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深入交流、开展合作,共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共创民办高等教育辉煌。


民生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总部 邮箱:ir@minshengedu.com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金泽西路8号晋商联合大厦6层 邮政编码:100070 版权所有@民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