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民生教育集团各高校校园防疫与网络教学齐头并进2020-03-10

 

民生教育集团各高校校园防疫与网络教学齐头并进

 

在前所未见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开学季应时而来。民生教育集团所属在全国各地的高校纷纷将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与各校实际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教学平台和网上教学资源,通过直播、录播、慕课等多样化教学方式,学习通、雨课堂、QQ群、钉钉等平台,开启了全新教学模式,实现了防疫不误教和学、线上不降量与质的工作目标。早在2020年2月10日(原定开学时间),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就正式在线上开学,其他的多数学校于3月2日启动了在线教学,实现了防疫与教学的齐头并进,做到了“线上教学有思路,学生成长不耽误”。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精心统筹,提前布局。学校精心统筹,把疫情防控的压力转化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服务本科教学评估的原动力,统筹推进了线上教学。3月2日,全校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启动,运行课程1600余门次,上线教师600余人次,上线学生18000余人次。

——质量检测,保驾护航。校领导通过监督平台随时对全校教学开展情况进行实施监控。教务处和教学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组成16人检查小组,开展全面在线教学检查工作。各二级学院也大力开展在线教学检查工作。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本次线上教学意外地成为了各专业方向检验师资能力的“试金石”,各位老师使出浑身解数,尽职尽责。有些教师虽身在疫区或国外,仍然竭力克服困难、心系学校学生,积极探究线上教学新模式,将在线教学、线上讨论、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总结经验,及时更新。面对全校全员开展在线教学这种新形势,学校及时总结经验,及时解决问题,推动在线教学可持续发展。

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

——最早开学,勇于尝试。在民生教育集团内部,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最早将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在周密准备之后,于2020年2月10日(原定开学时间)正式开启线上教学模式,在线上开了学。

——方针明确,原则科学。学院制定的“方式多元、内容多维、标准不降、质量不低”的线上教学原则,成立了远程教育教学服务工作组,通过网络向师生发布了教师教学指南、学生学习操作指南,并组织开展线上培训,指导各系部开展远程教育教学服务活动,帮助教师掌握线上教学技能,保证了线上教学有成效。

——方案周密,针对性强。学院各系部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大胆创新,积极备战,制定出科学、合理、实效的延期开学时段开展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有针对性的实施线上教学。

——形式多样,学生欢迎。各系部教师利用网络平台线上资源或进行在线直播等多种形式进行授课,进行线上签到、教学、互动、测验、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广大学子积极投入到各科的线上学习中,踊跃进行课上互动,高效完成线上作业,展青春风采,树学期新气象。

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

——充分准备。为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学校反复调研,制定了全校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各级领导、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全员行动,明确了教务科研处的统筹和协调责任、二级教学单位领导的组织和检查责任、教研室主任的任务落实和资料审查责任、任课教师的授课准备和安全保障责任。各教研室多次、多形式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课程教学集体备课,共同创建线上课程。全体任课教师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准备。学校要求所有线上教学课程事先要备足六周的课程,全校417门课程于3月8日开始线上教学。

——熟练技能。由教务科研处牵头,与各个教学平台协调好技术问题,重点选取了“智慧树”“超星尔雅”“中国大学MOOC”“万朋名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采用“1+N”模式教学;对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分批进行了操作技术、网络安全、意识形态方面的线上专题培训,全体师生做好了技术和心理准备,正式上课前所有课程都组织学生进行了线上测试,让学生熟悉教学平台和软件的功能。

——信息畅通。学校保证了“教务科研处—二级教学单位—教研室—教师”一条线信息畅通,还建立了以教学秘书为中心的“五线”联络机制,即教学秘书向本单位领导的汇报、教学秘书向本单位教师传达和收集教学信息、教学秘书通过辅导员组织学生和向学生班级传递信息、教学秘书向教务科研处教学运行科报送信息和统计数据。

——强化督导。在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中明确了5点线上教学注意事项,并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印发了线上“教”和“学”小贴士、线上教学温馨提示,部分教师还制作了线上听课须知,维护线上教学秩序。将继续沿袭线下教学的“四级两线”督导制度,校领导、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督导专家坚持上线听课,对线上教学进行监督,同时发挥教学信息员和学生教学督导学生助理的作用,及时汇总学生出勤、班级表现、网上听课状态、学生意见和建议等,以进行分析和处理。

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组织安排周密,各项制度细致。学院编制了《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配套制定了《线上教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线上教学计划制定指导意见》《学生线上学习成绩评价意见》和《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和教学督导方案》等专项制度,同时学院也完善了一系列的制度规范,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线上教学多元,直播工具多样。学院采用“线上平台互动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教师统一采用“云课堂-智慧职教”平台进行交互教学,满足条件的可辅之以“腾讯课堂”“钉钉”等直播工具。多样化的选择,让教师们各显神通,建起微信、QQ群,分享自己的资源和经验。

——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形式。学院将此次线上教学活动开展作为教学改革的有效尝试,不断地总结推进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

——“云”端火花绚丽,学习体验良好。在师生共同的配合下,线上课程亮点频频,体现了线上教学的魅力。经历了第一次的线上课程,同学们都兴奋地交流起来,“这就是线上课程吗?真是很有意思的体验呐!”“为老师鼓掌!”老师们也惊喜地发现,课堂上学生们的互动活跃程度超出了最初的预计。

重庆电信职业学院

——线上教学早谋划,同心战“疫”抓方案。学校第一时间制定了《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教学工作调整预案等相关工作的通知》和《重庆电信职业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补充说明》等方案,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保质保量不打折,教学把关全过程。学校督导办第一时间创新制作了《重庆电信职业学院线上教学听课记录表》和《重庆电信职业学院线上教学巡课记录表》,教学督导组及时跟进线上课堂,各学院二级教学督导闻令而动,实现了线上全部课程督导全覆盖。

——线上教学初体验,实力老师变主播。面对教学新模式,老师们纷纷变身“主播”,在严格遵守教学规定的前提下,为学生们上起直播网课,当起了“网红”。

——学生听课有门道,满屏都是幸福感。伴随着线上教学正式开启,同学们从“假期模式”一键切换到了“开学模式”。大家积极配合,积极求学,师生互动,较好地掌握着学习内容。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

教务处统筹安排学生在家网络学习课程,提前制定开学后的“零起点”教学计划,相关教学单位研究制定了公共课程、专业课程、实验实训课程授课方案。

各教学单位针对毕业生的课程教学、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等制定专门的预案。招就处调整了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内蒙古丰州职业学院青城分院

学院制定了各专业线上教学计划并实施,相关部门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做跟踪了解。

 

 


民生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总部 邮箱:ir@minshengedu.com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金泽西路8号晋商联合大厦6层 邮政编码:100070 版权所有@民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