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公众信息网】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三保障+三优化”特色化开展线上教学2020-03-13

 

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三保障+三优化”特色化开展线上教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应用职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教育部和重庆市教委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提前部署,按照“三保障+三优化”的工作思路,特色化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

第一,科学谋划“三保障”,奠定线上教学坚实基础

一是组织保障。第一时间成立由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为组长、院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线上教学专项工作组,科学制定线上教学方案。院长亲自部署,直接指挥线上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制度保障。研究制定了《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配套制定《教师直播授课管理规定》《线上教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线上教学计划动态安排通知》《学生线上学习成绩评价意见》《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和教学督导方案》等专项制度,各二级院系、部门积极应对,一系一策、一课一策,制定了适宜的线上教学工作计划,教师们精心准备授课内容,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三是宣传保障。聚合宣传力量,整合重庆应用职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工作简报等平台,构建起“线上线下”防疫宣传矩阵。拓展宣传广度,从文本、声音、影像等方面入手,及时正面宣传线上教学情况,回应家长、师生关切。

第二,稳步推进“三优化”,拒绝网上“水课”

一是优化课程特色。积极对接合川区疾控中心,增开了《疫情防控公益课》和《卫生与健康教育》课程。开设了《大学生创新与创业指导》课程,制定了居家健身计划“套餐”,面向2000余名学生开设了《抗疫中的形势与政策》课程。

二是优化课程质量。本着“同一门课程,团队共建,资源共享,集体打造”的原则,拟定详细授课方案,保障教学质量,依托职教云平台作为主要授课途径,辅以QQ直播、钉钉等通讯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

三是优化课程审核。研究制定《线上课程审核管理规定》,坚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领导干部与经办工作人员的责任制,实现对在线课程的严格把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思想政治工作和价值引领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相关链接:http://twyg.cqedu.cn/Item/37293.aspx​

 


民生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总部 邮箱:ir@minshengedu.com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金泽西路8号晋商联合大厦6层 邮政编码:100070 版权所有@民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