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集团在合川三所高校召开“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2017-12-17

集团在合川三所高校召开“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研讨会

2017年12月16日上午,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联合主办的“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会议中心举行。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专职督学邓沁泉,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驻会副会长、秘书长严欣平,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教育部规范发展中心特聘专家、常熟理工学院院校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院长顾永安,校企校地合作单位代表、长期支持学校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师代表约1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民生教育集团首席执行官、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平主持。

1-1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邓沁泉对研讨会的召开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研讨会的召开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重庆市高等职业院校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高等职业院校应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重点,把办学思路转移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移到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上来。针对当前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要把校企合作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中去考量,产业结构调整的主体是企业,人才培养的源头在学校,企业和学校是一对命运共同体,谁也离不开谁。二是建立双向进入的选拔、培训、对接、激励机制,打造校企人才协同链,打通人才成长的纵向通道和校企对接的横向通道,形成人才协同链条。三是深化融合,拓展校企合作新领域。高校要主动依托企业、服务企业、融入企业,着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应用性研究水平,并在职工继续教育培训、生产实践成果的提升提炼等领域开展与企业的深度合作。

 1-2邓沁泉讲话.jpg

邓沁泉讲话

严欣平从国内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出发,结合自身高校管理经验,做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三点思考”的主题发言。他指出,产教融合是应用型本科高校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深化产教融合的核心要素,要做好产教融合需要切实把握好几个关键点:一是校企、校地要深化产教融合的共同认识,校方应主动寻求企业合作,推进基于产教融合的教育教学改革;二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三要注重教师发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解决实践教学“虚”化问题;四要重构课程体系,建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的课程体系;五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由学校办学院向学院办学校的转变,激发二级学院的活力。六要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师素质和企业创新能力。

1-3严欣平作主题发言.jpg

严欣平作主题发言

来自行业企业的与会人员纷纷发言。陈登明、李军凯、高山、张文全、刘斌、雷宏朝、王阿润、徐志会等参会代表对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1.jpg

与会人员2.jpg

 

与会人员发言

会上,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何向东、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执行院长冯有胜、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凌成树分别代表各自学校汇报了推进产教融合的情况。大会还现场聘任了100余名“双师型”教师,并颁发了聘书。

  何向东、冯有胜、凌成树发言.jpg

何向东、冯有胜、凌成树发言

张卫平在总结时指出,研讨会汇聚了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既有来自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指导,又有来自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还有来自合作代表的意见建议,100余名业界精英受聘学校的双师教师,不仅实质性地推进了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更对民生教育集团所高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应用型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我们要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梳理各界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扎实落实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加快发展,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事业作出新贡献。        

1-4张卫平总结讲话.jpg

张卫平总结讲话

 


民生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总部 邮箱:ir@minshengedu.com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金泽西路8号晋商联合大厦6层 邮政编码:100070 版权所有@民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