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高山流水谱大师情怀 琴瑟相和奏互鉴乐章2017-12-25

高山流水谱大师情怀 琴瑟相和奏互鉴乐章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届美国现代音乐大师教学学术指导周活动纪实

20171216日至22日,来自伯克利音乐学院的汤姆·斯坦恩教授、凯文·哈里斯教授、劳伦斯·沃森教授、瑞克·迪穆西奥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凯拉·考曼鹤娃教授以及哈佛大学奥斯汀·麦克马洪教授等6位美国现代音乐大师莅临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与学校管理层对话高等教育理念模式,向全市人民展示“波士顿之杰”的艺术魅力,对学校现代音乐艺术教育进行教学与学术指导。这是继今年5月美国现代音乐大师、伯克利音乐学院汤姆·斯坦恩教授首次对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音乐艺术教育进行教学与学术指导之后,由他领衔组织美国现代流行音乐界顶尖艺术家再次来访。这是一次教育理念的互动,这是一次教学艺术的切磋,这是一次艺术文化的交流。短短的6天时间,3场高规格的教育教学研讨,2场高层次的学术讲座,5场高水平的音乐晚会,18场现场教学示范,在重庆音乐界掀起了来自波士顿的音乐旋风,让广大师生领略了爵士乐的独特魅力,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音乐艺术教育打开了一扇通往奇妙世界的大门。

2-1美国教授团队.jpg

美国教授团队
 

研讨为媒,交流教育理念

12月17日上午,中美高等教育教学高层研讨会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会议中心举行,6位美国教授与包括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和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等集团在重庆三所高校的校院领导,围绕中美高等教育的教育理念、方法、模式以及学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美国高等教育以学生为中心、强调终身学习的理念引发大家思考。汤姆·斯坦恩教授说,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不只是教学生,还应该从学生那里学习,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他和他的团队来到这里也是为了学习东方的教育体系,同时分享西方的教育理念。他还建议学校传承中国优秀的教育理念。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长何向东以陶行知先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经历及其秉持“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理念追求创办行知大学为例,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谈了自己的看法,引起美国教授的共鸣。基于彼此尊重、真诚对话的教育理念的交流,促进了中美文化的互学互鉴。党委书记张卫平表示,我们既要学习西方的先进教育理念,更不能丢掉传统的优秀教育成果,学校要认真汲取古今中外优秀教育理念、模式和方法,走出一条既有民族性又有世界性的具有民办高校特点的发展之路。

2-2中美高等教育教学高层研讨会现场.jpg

中美高等教育教学高层研讨会现场

两个多小时的交流,让双方意犹未尽。1217日下午,交流的重点转移到中美现代音乐教育,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成为了下半场的主角。美国现代音乐教育的市场化取向、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学练结合的教学技巧等让大家耳目一新,受益匪浅。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音乐大师两次来校的重要参与者张友刚介绍到,“上次汤姆教授来到我校,主要针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我校音乐专业办学模式提出了诸多建议”。“这次是我校师生与美国专家近距离接触进行学习的难得机会,我们期待和美国专家有更深入的探讨,为学生提供更好的音乐教育。”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专业教师王斌如是说。

课堂为魂,沟通方法技巧

18日至22日,6位音乐大师结合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教育的专业实践,开展了数堂专业公开课,现场进行指导交流,对器乐演奏的教学理念、演奏要点、器乐之间的配合以及对舞台整体效果的把握等方面提出意见

2-3汤姆•斯坦恩、凯文•哈里斯 授课现场.jpg 

汤姆·斯坦恩、凯文·哈里斯 授课现场

有观念的碰撞。1219日上午,斯坦恩教授围绕专业音乐、表演的阅读、解读技巧讲授公开课时,结合自己踏上学习音乐道路的心路历程,通过现场演奏著名曲目TAPS”,引导大家明白:学习音乐不仅要熟练地掌握音乐技巧,更重要的是用音乐表达自己的情感。劳伦斯·沃森教授在讲授重唱技巧的公开课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歌唱不是技巧的炫耀,而是表达自我的方式。要用心感受音乐本身的力量,无论是谁,无论是美国学生还是中国学生,全都来自于自身对音乐的感受。对于学生练习容易出错这种现象,斯坦恩教授认为,“练习出错是正常的,因为出错才有练习的必要,勤加练习才能尽可能避免出错。不论学习何种乐器,都需要有用耳找音准、用心感受音阶的基本功。学会将技巧运用于音乐中,从而创造出自己的音乐。”

 2-4凯拉•考曼海瓦、奥斯丁•麦克马洪 授课现场.jpg

凯拉·考曼海瓦、奥斯丁·麦克马洪 授课现场

有技法的点拨。1219日,凯文·哈里斯教授讲授公开课。他带领同学们随着节奏的律动拍手,引出“节奏是重要的”这一观点。他说,一个爵士钢琴的演奏者要锻炼自己的听觉,练耳和识谱同样重要。凯文·哈里斯以C大调的和弦为例,讲解并现场示范了C7和弦、C小调的演奏技巧。20日上午,劳伦斯·沃森、凯文·哈里斯两位教授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音乐厅与艺术学院师生分享了自己对爵士乐的看法,并与我校专业教师魏维共同演唱歌曲《Cry Me A River》,以此为例对我校合唱团进行技巧指导,帮助合唱团加强节奏感的稳定性和音乐情感表达的掌控能力。同日,瑞克·迪穆西奥、凯拉·考曼海瓦、奥斯丁·麦克马洪等3位教授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电声乐排练室讲授爵士乐架子鼓、萨克斯、大提琴公开课。他们引导师生用肢体感知音乐,感受架子鼓的节奏感和旋律感,了解萨克斯的乐器结构及吹奏技巧,图文并茂,练演结合,学生大呼过瘾。

 2-5劳伦斯•沃森 、瑞克•迪穆西奥 授课现场.jpg

劳伦斯·沃森 、瑞克·迪穆西奥 授课现场

有无间的交流。凯文·哈里斯教授用学到的为数不多的几句中文开始授课,立刻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劳伦斯·沃森教授课堂现场演唱《Wait In The Water》,共同的节奏和律动中,课堂气氛瞬间活跃。通过远程连线,他将同学们的演唱视频发送给远在美国的学生,两国学生通过网络深入交流,同学们感受到音乐打破时空带来的空灵感。而两类看似毫无交集的艺术被放入同一时空时,交流变得更加神奇。21日下午,6位大师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专业的同学们一起见证了美术邂逅音乐的美妙。伴随着凯文·哈里斯爵士乐队的音乐,艺术学院师生们在设计师Zoey老师的引导下,聆悟在时空中产生的音乐与建立在平面上完成的绘画之间的音画共鸣,即兴绘画。当美术邂逅音乐,注定是一次美丽的遇见,一场令人陶醉的无间交流。6位大师深厚的学术修养、精湛的技艺才华和幽默的语言表达迅速拉近了与艺术学院师生的距离。

舞台为桥,促进文化互鉴

“既然是文化交流,就不是单方面的指导,而是双方的互动体验。”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张友刚认为,此次中美文化交流,学校将各项文化体验、互动交流都做了全面升级,让美国音乐大师更加充分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17日晚,筹备多日的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欢迎美国波士顿现代音乐大师文艺晚会在音乐演奏厅隆重献演,晚会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音乐风格为主,带来了爵士乐、民族舞、川剧、民歌合唱等不同类型的节目。东西方文化的交融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视听享受,也博得了美国音乐大师的交口称赞。

2-6川剧表演.jpg

川剧表演

之后几天,好戏连台。18日晚,“聆悟大师 追梦卓越”中美交流爵士乐音乐会在解放碑国泰艺术中心举行, 6位国际音乐大师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粉墨”教师爵士乐团共同为全市千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民乐悠扬流畅,西乐高亢奔放,行云流水般的钢琴声、饱满柔和的低音、节奏感十足的鼓声、高音萨克斯和轻柔的和声融合,中西合璧,让观众如梦似幻,如痴如醉,把第二届美国现代音乐大师学术指导周活动推向高潮,重庆市音乐家协会的艺术家也为之倾倒,给予高度赞扬。

2-7音乐会全体演职人员.jpg

音乐会全体演职人员

19日晚,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谢昆编导的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舞剧编导立项资助项目《无舞有生》在学校音乐厅上演,舞剧通过严谨的编排设计,把动作、音乐、服装、道具、灯光等要素完美地融入,体现了舞者对舞蹈、对艺术、对生命的关注与思考。艺术的交流突破语言的障碍,6位音乐大师全情投入,汤姆·斯坦恩教授对整台演出高度评价,他钦佩于师生们表现出来的舞蹈才华,并邀请谢昆及其团队在适当的时候赴美国交流演出。

2-8《无舞有生》片段.jpg

《无舞有生》片段

随后,先后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和合川区举办的“波士顿之杰”中美文化音乐交流晚会和“2018中美交流爵士乐新年音乐会”上,6位国际音乐大师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粉墨”教师爵士乐团再次联袂登场,他们大胆创新,将中西方音乐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呈现给观众一场绝妙的视听盛宴。通过音乐,搭建了中美文化之间交流的桥梁,促进了彼此互学互鉴,进一步加深了双方友谊。

2-92018中美交流爵士乐新年音乐会全体演职人员.jpg

2018中美交流爵士乐新年音乐会全体演职人员

为了营造良好的中美文化交流的氛围,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还同期举办了“中华魂”文化艺术素质教育系列讲座、学生优秀作品展等系列活动。“粉墨”教师爵士乐团团长苑丁说道,“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将传统民乐的精髓和内涵,用一种新颖独特的方式,呈现给美国专家”,中美文化交流在此次学术指导周中迸发出了新的火花。

结语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届美国现代音乐大师教学学术指导周活动已经画上圆满的句号,但广大师生对音乐大师们高度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精湛的技艺技巧,依然津津乐道。艺术学院的同学们表示,在校园里能够近距离聆听美国音乐大师的表演、教学、讲座,不仅增加了表演实践的经验,更为重要的是学习到了教授们对人生、对艺术、对学生的态度。和劳伦斯·沃森教授拥抱告别后,艺术学院教师杜贤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他说,劳伦斯教授为人坦诚,专业技艺精湛,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在观摩我上课的过程中,向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同时作了范唱,他树立了一个好老师的榜样,我希望变成他那样的人。

2-10张卫平总结.jpg

张卫平总结

在谈及举办此项活动的初衷时,民生教育集团首席执行官、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平表示,艺术是人类共有的宝贵资源,大学教育要用艺术浸润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和心灵。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邀请世界名校的一流音乐大师来校进行艺术教育教学和学术指导,不仅能开阔师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有助于学校建设中国一流民办大学和一流的艺术学院,也有助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活动期间,音乐大师和师生走出校门,联袂登上重庆市内的艺术殿堂,进一步扩大了该校艺术教育的影响力,展示了一所民办高校的独特气质和梦想追求!双方还就“中美现代音乐国际班”项目、推进音乐艺术教育在线开放课程等进行了交流,并联手共建现代音乐系,这或许正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追求建设“双一流”的最好注脚。


民生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总部 邮箱:ir@minshengedu.com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金泽西路8号晋商联合大厦6层 邮政编码:100070 版权所有@民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