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寻访重庆最美教师】罗英:从“心”出发 做真正的教育者2018-05-05

【寻访重庆最美教师】罗英:从“心”出发 做真正的教育者

华龙网4251230分讯(周鸿灵)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一个好的教师,是一个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人。

她扎根教育热土,带着憧憬和热情,走上讲台;她熟稔教育心理学,一手创建教研室,为学科发展助力;她是优雅美丽的“知心姐姐”,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作为未来教师,需要有成熟健全的人格,才能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未来英才。”16年来,罗英从“心”出发,致力于培养和塑造学生健康的人格,激发学生向阳之心。

 

一手创建教育心理教研室 为学科发展助力

2005年,作为师范类课程教学的骨干教师,罗英被学校委以重任,创建教育心理教研室(即现今教师教育系),并担任教研室主任,12年以来一直负责《教育学》等师资培养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

“教育心理教研室不仅负责全校师范生教育学、心理学两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还负责对师范类学生参加考研、公招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的义务指导。”罗英介绍说。

在创办过程中,教研室曾面临取消师范生的变革,经历过全校各学院教育心理学和教育学在人才培养方案上的开课学期和课时混乱,以及国家统一规范教师资格的方案修订……作为学科发展“引擎”,教研室为学校教育学、心理学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12年来,为学校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师范人才,每年两千到三千人左右,对全校的教学改革而言,意义重大。”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高羽说道。

ly1.png 

罗英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践行“知行合一”理念 玩转全新教学方式

“课堂教学是育人的主阵地,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对美好事物的欲求,从而实现老师和学生的彼此成全”,罗英依托她在心理教育上的经验优势,在课堂教学中将范例教学和案例教学相结合,特别注重老师的“引导”和学生的“主动”,践行着“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

罗英选择真正基础和本质的知识作为教学内容,通过“范例”内容的讲授,使学生举一反三掌握同一类知识的规律。并且,通过大量的幼儿园、中小学儿童发展特点实例、教师教学实例、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实例、高考改革实例等作为理论分析的依据,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知识学习的意境和实用价值,也感受国家基础教育的发展和动态。

2013级新闻学专业的肖荧鑫,刚刚毕业进入教育系统工作,她说道:“罗老师善于运用思维中的比较和分类策略,让我们学会看图分析,引导我们对每个章节进行系统化地分析和总结归纳。她还会引导我们科学认识人的身心发展规律,用心理学原理揭示我们在成长中体验的一些发展现象。”在学生们的心中,罗英老师的课堂总是充满了对人性奥秘的探索,引领他们去理性地认识他人、认识自身。

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罗英在专业领域不断深造,曾获校级教学比赛第一名,主持并积极参与市、校级科研项目,在教育类核心期刊及普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一部,曾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重庆市优秀党员,获校年度考核优秀等。

ly2.png 

罗英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学生口中的“知心姐姐” “传其道”“导其心”

2003级是罗英印象最深刻的一届,是她到任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教的第一届毕业生,也正是这180“孩子”,让她第一次感受到当兼职辅导员的快乐和责任。

她是学生口中的“知心姐姐”,除了教学任务以外,她关心、照顾每一位学生的生活起居。“罗老师非常温柔,不管我们遇到了什么困难,她都耐心地开导我们。”毕业已经十年的俞良,如今已是浙江省绍兴市政府办公室干部,在他眼里,罗英老师就是他的“偶像”和“知己”,“罗老师对我的职业生涯和家庭教育观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由于2003年国家教师资格认定考试刚刚起步,学校创建也才几年,两方面原因致使学校师范生教师资格方面的课程建设并不完善。为了给学生提供师范生技能训练的机会,罗英组织学生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每天提前半小时到教室开展早讲活动,并且,在每一周的班会上开展模拟课堂活动。教案、教态、内容、板书、评课……学生轮流讲课,而且每周交毛笔字作业。

“就是那个时候,让我练就了扎实的教师技能。”陈祥磊现任重庆市巴南区三峡职业联合大学教师,曾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0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罗老师给了我们每一个同学站上讲台的机会,还会经常联系名师作讲座,组织小团体活动,热心帮助每一位同学,她既是良师又是益友。”

从很多学生反馈的只言片语中,罗英更加笃定了育人的有效路径,那就是——从心出发,真诚回应青年学生的心理诉求,通过体验给予他们方向与路径,让育人过程变得立体和鲜活。

任教16年来,罗英培养本科生12000余人,为中小学师资培养工作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传道者,首先要自己明道、信道。大学是师生共同成长的家园,我始终觉得,是学生赋予了我教师的角色,我心怀感恩,因此想尽可能担当作为教师的使命,这也是我的价值所在。”罗英表示,将来不管面临怎样的困境,都坚持从心出发,做一名真正的教育者。

原文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18-04/25/content_44204845.htm

 


民生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管理总部 邮箱:ir@minshengedu.com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金泽西路8号晋商联合大厦6层 邮政编码:100070 版权所有@民生教育